【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公祭”不忘“苦难” 用奋斗开创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2-13 12:38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2-13
蚀骨之痛,民族之殇,当祭之以国。

蚀骨之痛,民族之殇,当祭之以国。12月13日清晨,上午8时,着装整齐的旗手迈着正步,走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中央。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在这里举行。2022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3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半旗志哀,花圈祭奠。肃穆的纪念馆,静默的站立者,倾听讲话,感悟宣言,这是对昨日痛苦的回忆,这是对今日担当的激励,我们用“公祭”不忘“苦难”,用奋斗告别“耻辱”。

“苦难”就在昨天,我们永远铭记。时光吹老人的容颜,不能改变历史的真相。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6个星期内30万中国百姓被无辜残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消失在日军的屠刀之下,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这是人类历史上灭绝人性的暴行,是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是南京城市永久的沉痛记忆。日军用刺刀挑出我哥哥的肠子;日军砍中了我的头,至今头上还留有三寸多长的伤疤;一天之内我的三位亲人被日军抓走,再也没有回来;我的胞弟朱德全被日军乱刀刺死,尸体被投到长江里;刚结婚两天的嫂子因不肯受辱跳水淹死,哥哥也被枪杀了;我未满2岁的三弟岑小三被日军活活烧死;我的三岁女儿月云被日军摔死了;等等。幸存者的“血泪控诉”是南京大屠杀的“铁证”注解。今天,我们用公祭仪式铭记苦难,就是要让警钟长鸣,就是要知耻后勇,让苦难成为我们必须奋进自强的砥砺石。

“耻辱”成为历史,我们拼搏奋斗。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国耻国殇,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屈辱回忆,我们不能忘,不敢忘。我们用拼搏奋斗,自强复兴,牢记历史,告别耻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85载时光荏苒,85载沧桑巨变。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面对冷战思维抬头,面对世界动荡局势,我们要坚定发展自强,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事业做贡献。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真诚期盼,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历史不会倒流,真相不容磨灭。历史的苦难不能忘记,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继往开来,永志不忘。钟声鸣笛,回旋长空;紫金花绽放,和平鸽飞翔。我们敬畏历史,我们尊崇和平,我们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