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攻坚克难再夺粮食丰收 大国粮仓根基稳固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13 20:24
中国吉林网  作者:  2022-12-13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有力克服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局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653万吨(13731亿斤),比2021年增加368万吨(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再获粮食增产丰收来之不易。今年,我们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推动夏粮增产28.9亿斤、早稻增产2.1亿斤;相关地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南方“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地区积极发展再生稻,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稳步提升。全国秋粮产量10220亿斤,比上年增加42.5亿斤。粮稳天下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市场稳定,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始终抓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我国有十四亿多人口,每天就需要消耗粮食70万吨,解决这十四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始终牢牢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牢牢抓实粮食安全责任,始终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丰收一季接一季。10年来,粮食产能稳定提升,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国粮仓根基稳固。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持续建立健全耕地保护体系,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农田就是农田,也必须是良田”。同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用守住耕地红线来守护粮食安全底线,让14亿多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安全,根本出路在科技。着眼于农业现代化,向科技要生产力,大力促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促进农业技术提升、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尤其是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合力破除种业发展中的障碍,形成合力推进种业振兴,让更多“望天田”变成“吨粮田”,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

粮食安全不仅是我国的“国之大者”,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国之大者”。2022年,疫情继续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俄乌战争持续进行,能源危机、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如此严峻形势之下,中国积极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使粮食再获增产丰收,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为稳定全球粮食市场和食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今年,我国粮食再获增产丰收,总产量保持“19连丰”,有力检验了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我们仍然要居安思危,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更新更实的举措,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筑牢大国粮仓,确保“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久泰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