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铭记历史,凝聚起“吾辈当自强”的后浪力量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苏绍玮 发表时间:2022-12-13 20:24
四川新闻网  作者:苏绍玮  2022-12-13

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凄厉的警报声再一次作为整个国家的背景音长鸣;这一天,英烈们前仆后继、万死不辞的事迹再一次响彻中华大地。85年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54人。时光流逝,这场浩劫的见证人越来越少,但是这段历史,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今天,我们缅怀所有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逝者已矣,来者可追。广大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更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要以史鉴今、砥砺前行,怀揣“吾辈当自强”的信念与担当,用英勇无畏、用奔流不息铸就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

铭记历史,永葆担当重任的爱国之心。1937年12月,谷寿夫率领日军第六师团攻入南京后,开始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军民惨死在侵略者的屠刀之下。然而面对亡国灭种的威胁,亿万中华儿女却不曾退缩,他们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深刻感悟英勇先驱们的光荣信念,感受先辈们的牺牲与奉献,怀揣“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将顽强不息的抗战精神转化为祖国奋斗终生的爱国责任担当,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爱国主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全过程。

勿忘苦难,锤炼不屈不挠的斗争之力。南京大屠杀是刻在每个中国人心头的一道疤,中华民族在这场浩劫中所遭受的苦难世所罕见,但这场惨绝人寰的杀戮并没有磨灭中国人的斗争意识,十四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但即便战至最后一人,中华儿女也在拼死捍卫国土安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随时可能会遇到,我们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争赢得未来。广大青年干部要在风雨中“见世面”,在斗争中“练真功”,向下扎根,在矛盾最复杂的地方磨练斗争意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增强斗争本领,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挑重担,勇闯难关,开创工作新局面。

砥砺前行,激起开创未来的奋发之志。如今,南京大屠杀已经整整过去了85年,当年的见证者到现在已所剩无几,但历史的记忆永远在传承。今年8月,首批共13名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获得认证,他们多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庭的二代、三代,也有部分第四代加入。幸存者后代的正式接过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历史与信念、正义与和平将在新时代不断延续。当然,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不只是这13名幸存者后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段历史的传承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时时保持清醒,才有不忘国耻的自觉;只有处处奋发向上,才能激发圆梦中华的担当。广大青年干部更要发挥“后浪”力量,翻越更多的“雪山”“草地”,攻克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以开创未来的奋发之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优异答卷。

作者:苏绍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