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沿着英雄足迹前行,在新时代续写“红色传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12-14 16:03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12-14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英雄们以生命赴使命,用青春告白祖国,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国”。

黑龙江的尚志市,吉林的靖宇县,山西的左权县,北京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湖北武汉的郝梦龄路、陈怀民路……行走在大江南北城市街道,一个个以抗战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地名定格下一段段红色记忆。烽火年代里,无数英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以血肉之躯筑起民族钢铁长城;今天,山河无恙、岁月悠长,英雄们的动人故事众人传唱。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这百年的历程,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这是一段写满悲痛和哀伤的历程,也是一段镌刻精神和荣光的历程,奏响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时代强音。不同的年代,变化的是英雄的名字、英雄的样貌、英雄的故事,不变的是忠诚、执着、朴实的精神品格,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英雄们以生命赴使命,用青春告白祖国,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国”。

追寻红色记忆,聆听英雄的“时代回响”。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每一个英雄矗立的地方,就是一个个耀眼的红色坐标,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故事,响彻在历史的长河中。从书本上,到广袤大地,去追寻红色记忆,聆听抗战英雄故事,赵一曼、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每一个名字,都留下了荡气回肠的雄壮史诗,在时代回响中,树起了标杆,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激活了红色基因。

重温革命初心,感悟英雄的“红色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重温那段红色历程,感悟英雄的“红色精神”,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幕后人”,他们是群众、是父母、是子女、是……他们一样是英雄。“我是中国人,我儿子当八路是我让他去的。劝降那是妄想。”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被捕后不畏日军胁迫,绝食殉国……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是中国人”,这是最深情的告白,这是最沉重的责任,这是照亮前路的璀璨之光,每一个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行动中,留下的不仅是故事,更是天地间不朽的精神丰碑。

赓续红色血脉,续写英雄的“红色传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是信仰的颜色;红色,是鲜血的颜色。“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左权将军在给亲人的家书中憧憬着光明的未来……沿着英雄的足迹,我们聆听英雄的故事,感悟英雄的精神,是为了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赓续红色血脉,接好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把他们所盼望、所向往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今日盛世,如你所愿”,这是一句穿越时空的回答,这是一段跨越百年的接续奋斗,铭记英雄,不忘牺牲,主动奋斗,续写英雄的“红色传奇”,是最好的告慰,也是最好的铭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抗战路上,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丰碑,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传说,藏在故事里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初心、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引导更多新时代青年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为推动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