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坚定信心,牢牢锚定这个“稳”字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发表时间:2022-12-18 17:38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2022-12-18

作者:王石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世瞩目。过去一年,我国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应该看到,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怎么抓?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显然,“稳”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从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再到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可以清晰发现,我们要围绕“稳”字来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明年经济工作也就稳了。

应该说,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不容易。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另外一方面,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如此种种,都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不利因素。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有强大信心。信心来自于何处?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来自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更要有扎实行动。具体而言,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如何做好明年工作作出了宏观而又具体的部署,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无论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还是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无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还是提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等等,都能更大程度激发出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贡献力量。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社会都抖擞精神,坚定信心,敢做敢为,坚决行动起来,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好,就能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王石川)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