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中国动力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萍 发表时间:2022-12-18 17:38
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萍  2022-12-18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环境破坏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危机。据悉,到2030年,全球生态系统退化每年将导致3万亿美元损失。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应对生态多样性丧失方面的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合作,积极应对,才能让地球家园更美好。中国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最严格执法监管,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同时,中国也通过推动南南合作和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之间的技术和经验交流。中国积极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不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行一系列有力措施。中国把超过25%的陆域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与各方共同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了一种大国的高瞻远瞩与使命担当。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严峻形势与压力挑战,各国既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本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要把准方向与路径。要凝聚全球共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明确目标路径,明确措施办法,才能激发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力。要把握全球进程。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不能只是停留在纸上,不能只是展示雄心与构想,而是要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将雄心转化为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要注重全球发展。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才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可持续动力,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要维护全球秩序。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能各自为政,而是要维护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秩序,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形成保护地球家园的强大合力。(李萍)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