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期待“新框架”谱写生物多样新篇

来源:云南网 作者:何冠军 发表时间:2022-12-21 22:20
云南网  作者:何冠军  2022-12-21

从春城出发,带着云南印象,携着云南元素,各缔约方再次相聚加拿大蒙特利尔,在主席国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全世界关注期盼的目光中正式出台。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成功通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12月19日凌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今后直至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新蓝图。

去年10月13日下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闭幕,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为各方达成共识、协调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春城出发,带着云南印象,携着云南元素,各缔约方再次相聚加拿大蒙特利尔,在主席国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围绕“框架”目标、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等关键议题达成了一致,“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全世界关注期盼的目光中正式出台。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COP15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充分发挥主席国作用,不遗余力地推进COP15进程,为“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最终通过作出了积极贡献。“新框架”历史性地描绘了2050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历史性地将DSI落地路径纳入,历史性地决定设立“框架”的基金,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合力,谱写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统筹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是“新框架”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仅凭一腔热情往往收效不大。2010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0次会议,通过了全球第一个以10年为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但是到2020年收官之年,框架中20个行动目标没有一条完全实现,仅有6个目标部分实现。实践证明,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积极行动,但更不可缺少科学理性。此次“新框架”目标的制定,充分吸取了过往经验教训,是立足实际,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可达性、可操作性的结果。坚守保护意识,尊重自然和发展规律,把远大目标与务实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才能以“新框架”绘出生物多样性的新美景。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新框架”释放潜力的重要前提。“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据统计,全球有50%GDP产出与生物多样性有关。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保护生物多样性、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的共同认识和梦想。但是,不同国家由于发展程度不同,在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能力上存在客观差别。生物的生存迁徙不分国界,任何局部生态环境的破环,都会给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无法估量的不良影响。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新框架”注重各国的发展差异,推动和协调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是196个缔约方广泛协商的结果。按照部署,各缔约方切实履行框架责任和义务,加强合作共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一定能汇聚起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