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职业教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摇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2-22 11:48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2-22
职业教育,关乎国计,关系民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职业教育,关乎国计,关系民生,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从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到大飞机、航母、高铁、北斗,没有哪样国之重器的铸造没有经过职业院校毕业生之手;从开门“七件事”,到托幼、养老、医疗、家政,没有哪项生产生活离得开职业人才提供的产品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持续加大改革力度,理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让职业教育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展现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前景。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可为”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真实。经济社会越发展,越需要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没有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高素质的技工技师和产业工人。特别是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容不得麻痹、放松和懈怠。

职业教育大有作为,“作为”在职业教育是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种优先发展自然包含职业教育优先发展。近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并实施《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从职业院校中走出来,成就许许多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让技能强国、技能成才成为时代强音。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广阔”在职业教育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技能型“人才摇篮”。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当前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需要一流的技工技师和产业工人。从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到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再到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此次印发的意见,为建立与经济发展接轨、紧跟产业发展需求、契合新形势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标定了改革方向、标注了改革重点,把更多的“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推动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开创职业教育的“新蓝海”。(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