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补血活血造血”,稳中求进跑出中国经济“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12-22 11:48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12-22
发挥政策“补血”作用,推动中国经济逐步回升。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年中国经济怎么干?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为明年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把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大方向”,关键在“补血、活血、造血”上下功夫,提升政策倾斜的科学性、精准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从供需两侧发力,探索经济增收新路径,推动经济整体运行不断向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发挥政策“补血”作用,推动中国经济逐步回升。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国经济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新考验,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关键在发挥政策的“补血”作用,聚焦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施策,方能在宏观调控上更加有力,助力市场释放活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越是在挑战面前,越是要迎难而上,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在“加力提效”上下功夫,既能有效地应对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也能更好地实现总体水平的提升。

发挥政策“活血”作用,助力中国经济满血复活。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越是要保持定力,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用心。好政策不仅能更好地弥补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更能够发挥出“活血”的效果,充分盘活各种经济资源,在扩大需求的同时,也增强供给力,方能让市场真正地活起来、动起来,助力中国经济满血复活。同时,要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策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着力打通经济发展中的“梗阻”,让市场主体能够更快速地恢复起来,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挥政策“造血”作用,注入中国经济创新活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扩大开放,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励,发挥政策“造血”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创新创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力量。比如,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浙江、江苏、四川等多地“出海招商”,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在政策的调控下,各地争抢发展机遇,着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在促进经济社会快速恢复的工程中,也以新业态、新产业,促进了就业、创业,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向上向前的强大力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经济航船前行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激流险滩、惊涛骇浪,保持正确的前行方向,在“稳”上着力,在“进”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增强判断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必将书写中国经济发展更亮眼的新答卷。(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