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钟吉祥 发表时间:2022-12-22 20:46
中安在线  作者:钟吉祥  2022-12-22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就必须要瞄定目标、稳住底盘、守好底线,凝聚共促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抓好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大局、“进”是方向,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分保障就业民生;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促使经济增长达到潜在增长水平,拓宽就业增量;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缓解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经济指标之间相互关联、彼此影响,稳增长、稳就业,充分做到粮食、能源保障有力,也能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从而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让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

稳好六个统筹“基本盘”。坚持系统观念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就是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质与量、供与需、局部和全局、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等方面内容,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既聚焦统筹兼顾,又注重抓住重点,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宏观调控,“十个指头弹钢琴”,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切实把握好这“六个更好统筹”,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就能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全国上下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和强大合力,稳住“基本盘”,尽快推动我国经济运行在新的一年实现整体好转。

守好风险防范“安全线”。在2023年的坐标中,“横”是稳经济、“纵”是防风险。要稳经济、扩内需、强信心,也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不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还要注意房地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增长、财政状况、防范风险具有系统性影响,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地方债务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定能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