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税收为桨 行共富之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华、刘心怡 发表时间:2022-12-23 07:28
金羊网  作者:黄华、刘心怡  2022-12-23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共同富裕放在了愈来愈重要的位置,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决定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基础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了阐述,明确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可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共同富裕放在了愈来愈重要的位置,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决定的。

不仅要“做大蛋糕”

也要“分好蛋糕”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实现的过程中,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位居世界第二。推动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近年来,我国坚持精准扶贫,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是,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加强收入分配的合理性。

作为政策工具,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的特点,是政府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政府通过征税的方式,可以有效地统筹、调动资金,为之后的再分配打下基础。自2012年以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10年累计增长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其中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超过110万亿元,税收筹划财政收入的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三方面发力

加快建立起共同富裕的税收体系

此外,国家通过法律明确在我国税收管辖权内的自然人和法人都有纳税义务,制定了覆盖货物、服务、劳务等方面18种税种,并出台相应的税收政策,可以有效地对不同的分配领域、分配对象发挥调节作用。通过坚持“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原则,利用税收再分配的调节功能,助力共同富裕的实现。

但是,目前我国税收在收入分配方面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首先,间接税占比较高,税收的调节力度不够,再分配的调节力度较弱;其次,税收优惠未与有效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激励捐赠救助行为)全面直接挂钩,第三次分配的参与意愿较低;最后,税收征管体系不够健全,还不能很好地为收入分配提供良好环境。

为了充分发挥税收对规范收入分配和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还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要求,继续在税收制度、税收政策、税收征管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建立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税收体系。

要加强税收调节作用

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一方面,要提高直接税所占比重,加快税制结构从“以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间接税并行”转变。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地位,使纳税人税负不易转嫁,纳税能力强的多纳税,纳税能力弱的少纳税,无纳税能力的不纳税。发挥直接税优势,直接调节居民收入水平,实现税收的纵向公平,对税收收入分配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直接税改革,我国具有血亲继承等传统观念,随着财产的继承,财产失衡愈加严重,两极分化愈加明显。通过加快遗产税、房地产税等税种的制定和完善,对产权所有人、继承人征税,缩小同代之间的财富差距,减少代际之间的遗产转移,缩小贫富两极分化差距,提高我国再分配力度。

要完善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首先,要整合慈善捐赠税收优惠的相关法规,让个人或企业在查找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时更加便捷,激励个人和企业参与慈善事业。其次,进一步细化并完善慈善捐赠的具体内容和措施,适当考虑慈善组织的需要,扩大投资活动范围,激发经营活力;对其盈利投资采取双轨制,增加可获得资金额,为组织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基础,保证我国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此外,要适应性地参考国外税收优惠政策做法,调整我国的税收优惠扣除比例限额,使税收优惠抵免限额的设置更加合理化,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助力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促进分配公平。

要健全税收征管体系

维护收入分配秩序

在管理上,要依托“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税收征管体系相融合,构建数据信息档案,实现纳税人资料全覆盖,借助网络优势,实现信息跨部门、跨平台无障碍传递,多方抓取征管信息,加快信息更新迭代,落实数字化税收管理。在监督方面,要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完善监管体系,切断偷税路径,严厉打击偷税行为,提高纳税人偷税漏税成本。适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金税四期的落地,形成征管方式“算税”、征管流程“上云”、征管效能“以数治税”,加强对个人卡交易、微信和支付宝等私户监控,创新税收征管模式,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维护良好的收入分配秩序。

总之,只有将税收作为船桨,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船舵,才能驾驶共同富裕的船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航道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稳步前行。(金羊网 文/黄华 刘心怡)

作者简介

黄华系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刘心怡系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生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JD710009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