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张富清为“样”,用一辈子践行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12-23 12:12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12-23
在坚守初心、保持本色、淡泊名利中,书写无悔人生、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2022年12月20日23时15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奋斗者”张富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逝世,享年98岁。

老英雄张富清走了,留下了不朽诗篇,他的英魂永存天地间。送别张富清,我们满怀悲痛,而最好的悼念是铭记、是传承、是奋斗,是接好“接力棒”,在新时代续写“英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张富清:“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张富清是我们身边的老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战场上,他保家卫国,在地方,他造福一方百姓,始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答卷。向张富清看齐,不仅要学习老英雄,宣传老英雄的事迹,更要见贤思齐,如同他一样,用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铭记英雄事迹,在“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中读懂初心。军装在身,他不仅是奋勇杀敌的战士,更是向死而生的“敢死队员”。战斗岁月中,张富清次次都担任最危险的突击任务,他说:“突击队员就是‘敢死队’,是用自己的身体去消耗敌人的子弹,为队友开辟前进的道路,是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以身体消耗敌人的子弹,这是无惧无畏的精神,更是让我们在“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中,读懂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铭记张富清,学习他的英雄故事,在生死考验中读懂他的忠诚、勇毅、担当,激励更多的人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时候挺身而出。

传承英雄精神,在“深藏功名,造福一方”中坚守信仰。从革命战场到建设祖国的平凡岗位,张富清“封存”了功与名,一心一意干好每件工作,做到“哪里最困难去哪里”。告别张富清,就是要传承英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模样,坚守如山信仰,一辈子当好“人民公仆”。传承英雄精神,学习他对事业的专心、专注、专业,勇立潮头不怕担当,越是困难越向前,方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中,看淡个人名利,看重民生冷暖安危,为党和人民利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让信仰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路。

续写英雄故事,在“荣誉加身,本色不改”中保持奋斗。荣誉加身,对于张富清而言,是鞭策,是动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要时刻问自己,党的要求都做到了没有;要不断努力,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荣誉面前,初心不改、本色依旧,这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境界。“天下无不散之宴席”,送别充满悲伤,以张富清为“样”,以奋斗的方式告慰,让英雄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续写英雄故事,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团结奋进中攻克更多的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用一辈子践行初心”,是张富清一辈子践行的承诺,是他留下的宝贵财富。铭记张富清,就是要沿着他的足迹,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的岗位上拼搏进取、砥砺前行,在坚守初心、保持本色、淡泊名利中,书写无悔人生、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