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破浪出海”国外“抢订单”,助力广东实体经济“走在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12-24 14:3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12-24
现在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新要求,广东人抢抓市场机遇纷纷到国外“抢订单”,超凡的意识令人赞叹。

走出去,到海外抢订单去!近日,新加坡暂停两年之久的亚太区美容展再次迎来中国客人,共有69家广东企业、160位代表参展。而在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上,各个展位人头攒动,来自广东的多款全新智能电子化妆镜产品很快便被抢购一空。

广东,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改革试验区的排头兵。这里率先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几十年来,广东不负时代重托,敢为天下先,继续当好排头兵,勇立潮头唱大风,各项事业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现在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新要求,广东人抢抓市场机遇纷纷到国外“抢订单”,超凡的意识令人赞叹。

“破浪出海”国外“抢订单”,不甘人后继续当好“领头羊”。外贸畅通是不少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湾区一港通”、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与地方产业对接……针对疫情背景下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跨境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综合成本上升等问题,广州海关先后五轮研究制定实施97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进一步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广东先来有超人的胆识与气魄,现在面对疫情形势新要求,他们不等不靠,而是“破浪出海”积极到国外“抢订单”,这种前瞻意识值得学习。

瞄准国内市场循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首次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着眼于中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圈出了“制造业”这一关键词。在广东,制造业企业正“破浪出海”,税务、金融、保险、海关等部门的托举则让企业平稳驶向前方。

护航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广东实践是个很好的借鉴。经济要发展,环境要宽松,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刻不容缓。现金流对于外贸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减税降费政策扩围让企业能享受更多的退税、免抵税政策优惠,便捷快速的退税服务也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进一步盘活资金链,在海外市场占得先机。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广东各地积极行动,提升“烟火气”。 元旦、春节临近,广州发放第三轮政府消费券,各大百货超市也纷纷开启促销活动。日前,深圳南山区正陆续发放2亿元消费券,推出近百场促消费活动。这些善政措施的“组合拳”,激活了实体经济的一池春水,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部署五大政策加六个统筹。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破浪出海”国外“抢订单”,助力实体经济广东“走在前”。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继续当好示范和引领,为我国经济复苏贡献“广东力量”。(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