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全面现代化根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12-25 15:3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12-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日前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做大做强农业,夯实强国根基。我国“三农”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建设农业强国,是“三农”工作的落脚点。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是因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首先要有高质量的饭碗保障,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也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强大。“三农”工作的靶心是把农业做强,偏离了强农这个目标,就谈不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必须立足人多地少的实际,提升农耕文明,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蹚出符合国情路子。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建设农业强国的积极性。

提升粮食产能,端牢手中饭碗。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意义所在。今年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并实现高位增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实践证明,持续重农强农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关键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在树立大食物观的视角下,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政策激励上,需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抓实乡村振兴,强化农业支撑。建设农业强国,农村现代化是必要条件。农村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保障,农业现代化客观上要求农村现代化,二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必须一体化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载体,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和抓手。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振兴,其中关键的是农业产业振兴,但这必须有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提供强大保障,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为建设农业强国铺平道路。同时,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新征程上,继续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目标的必然要求。

(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