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三农”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2-26 11:43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2-26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每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举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对“三农”工作进行部署,已经成为惯例。今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农业是基础、是支撑,最能体现强国建设的速度、质量和成色。只有紧紧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需求,以及对乡村文化与绿水青山生态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

要紧盯“头等大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0.6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今年我国粮食夺丰收、高位再增产,圆满完成了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预期目标任务,粮食产量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但是,这不是松懈的资本,更不是自满的本钱。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依靠自己力量端牢中国饭碗,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

要围绕“重要任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扎扎实实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发挥民力,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共同奏响“全面振兴”进行曲。

要突出“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国,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顺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为抓手, 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为平台,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农业农村规律办事,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响鼓重锤之势抓好“三农”工作,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化为“三农”工作的生动现实,让农业强国建设更有朝气、更有底气、更有士气。(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