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东细化研考“一类一策” 确保“应考尽考”“平安研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2-12-27 07:49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2-12-27
在疫情背景下进行的研考,充分展现了教育考试部门“以考生为本”,服务考生的态度。

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如期举行,广东有约27.4万考生奔赴考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等三部门的专项部署,采取“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场考点。如中山大学考点,根据考生情况安排了3类考场,每个考场设考位30个,其中普通考场284个、特殊考场81个、备用隔离考场30个,合计395个考场。与普通考场相比,特殊考场在可容纳考生数上并无明显不同,但监考员将统一穿着“大白”防护服,并已接受相关培训。

2023年研考,是我国疫情正处在快速上升期的一次大规模考试,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少压力。为让每个考研生平安、顺利地完成考试,广东省教育考试部门、各考点把疫情防控做细做实,确保“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

在研考开考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12月22日发布关于重新下载打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的通告,通知考生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阅并重新下载打印准考证,此前已按照考点通知要求重新打印了准考证的考生可登录研招网查阅核对,无误则无需再次打印。考试之前再变更考点与考场,这是研考的“头一回”。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教育考试部门为“应考尽快”“平安研考”做出的努力。

一方面,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广东省全力以赴帮助部分考生解决赴考的实际困难,提供异地借考服务,不让任何一位考生因疫情而“掉队”。实施“异地借考”,“考生不动,试卷动”,这让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无需为赶考而奔波,也减轻考生的经济支出。另一方面,考虑到考研生中,有核酸阳性、核酸阴性的考生,为避免阴性考生在考试期间被感染,就需要分设核酸阳性考场、核酸阴性考场,而且,考试区域要相对分开。这就需要重新安排考点、考场。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考研的考场调整还“急学生所急”,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据报道,如果考生自己在12月20日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但在考试当天自测核酸转阴了,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这类考生须提供20日以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在进入考点时向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并按照相应指引赴考。这也就消除考生的已转阴性后却仍被安排在阳性考场考试的顾虑。

切实做到“一类一策”的背后,是对考研生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充分考虑到不同学生的需求。过去两年的高考和研考中,为确保“应考尽考”,是把医院的病房改为考场,让阳性考生在病房考场考试,而现在,则是在普通考场,对核酸阳性考生进行考试,而且涉及考生人数不少,这对安全保障、医疗急救提出更高要求。为了保障师生安全,广东省要求考生进入考场前必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提倡全程佩戴口罩,并在考场内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每个考点配备至少1名医务人员。

另外,“一类一策”还不只是根据考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分类,按身份情况,考研生可分为在校生考生(且仍在校)和社会考生。中山大学考点针对外校考生的吃饭、午休等问题,校方除开放学校饭堂外,还为特殊考场设置专门供餐点,确保所有考生可以准时准点用到餐、用好餐。另外,学校也在考场周边设置休息区,供考生午间休息。这就是把“分类服务”做得更细。

2023年研考,对所有考研生来说,会是难忘的,不管最终考试成绩如何,每个考研生都应为自己喝彩,尤其是那些阳性考生,能坚持考试,这一体验比结果更为重要。而在疫情背景下进行的研考,充分展现了教育考试部门“以考生为本”,服务考生的态度。此次研考推进的异地借考,“一类一策”灵活设置考场,以及之前研究生复试探索多元复试、云复试,既解决了受疫情影响的考试组织现实问题,又为考试招生改革探路。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熊丙奇)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