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喜报祝贺门急诊人次破200万”:医院最不能缺的就是同理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广江 发表时间:2022-12-27 07:49
金羊网  作者:陈广江  2022-12-27
虽然,这些引发争议的事件多属于“措辞不当”,但依旧向某些医疗机构敲响警钟。

□陈广江

近日,浙江台州中心医院悬挂喜报称“热烈祝贺我院门急诊服务人次突破200万”,相关内容引发网友质疑。12月26日,台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喜报”已撤下,“喜报本意是想突显医院接待能力的提升,但被曲解了意思。”该工作人员表示。(12月26日极目新闻)

“有什么别有病。”眼下,公众对这句俗语的感受可算是颇为深刻。就在多地陆续受到新冠疫情感染冲击之时,这家医院竟在院内大大小小的屏幕上赫然挂出庆祝急诊人次破200万的“喜报”,满满都是违和感,也刺痛了社会的神经。

从小处说,医院此举欠考虑,没有顾及患者以及公众的切肤之痛。从大处讲,这则“喜报”关乎职业伦理和操守。言为心声,语为心境。大红的背景板上祥云浮动,偌大的“喜报”二字占据最醒目位置,再配上“我院门急诊服务人次突破200万”的宣传内容,医院发展理念和价值取向引发质疑并不奇怪。

客观讲,“突显医院接待能力的提升”的说法有其合理性。作为重要的数据指标,门急诊人次的确可以反映医院的接诊能力和患者的认可度,在达到某个数量关口之后,院方想“显摆”一下,也可以理解。此外,该院工作人员还解释称,“喜报”的本意是想表达这个数字来之不易,借此鼓舞医护人员。据称,该院近三分之一的一线医护人员因感染而没法上岗。

但院方越是强调其“本意”,越突显出没有同理心。作为救死扶伤的特殊行业,医院固然无法回避业绩和效益,但不能被业绩和效益蒙蔽了双眼,更不能有“生意思维”。门急诊人次破纪录的背后是患者被病痛无情折磨,院方的高调庆祝显然没有考虑患者的感受。作为缓解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同理心是医院最不能缺失的基本品质。

事实上,类似事件并不罕见。2021年2月,深圳市某医院官方账号发布了庆祝胸外科手术破千台的文章;今年1月,广东东莞某医院年终总结会现场挂出了“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8月,四川某医院的营销方案中出现了“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等语句……还有医院将“生意兴隆”“招财进宝”等横幅或对联公开贴了出来。

虽然,这些引发争议的事件多属于“措辞不当”,但依旧向某些医疗机构敲响警钟。古代中医会把“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等当成座右铭,并托书法家写出来挂在门旁。今天的医护从业者当自省自勉,在抗击疫情冲击波的这个节骨眼上,别给社会添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