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文博盛会绽放文化自信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27 19:18
云南网  作者:  2022-12-27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出去”既是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国际话语权...

资料图2021年文博会。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流川鑫

6个展馆12万平方米、遍布全市各区65个分会场、300多项展示交易活动、推出“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12月28日开幕。本届文博会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方式,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让更多参展者承载“文化自信”共赴文博盛会。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连年攀升,日益发展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最佳“首展”“首发”“首秀”的“首选地”。据介绍,本届文博会预计将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首次亮相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多达全馆40%以上,并创新设置许多专业展区,以举办会议、开设论坛、创新大赛等形式为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向前,一年一个变化稳步发展,每一个环节都精心打磨,每一届盛会都推陈出新,越办越出彩的文博会在促进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扩大文化对外开放打开了机遇之门、畅通了交流通道。今日之中国,文化产业新业态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正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出圈破圈”;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同比增长20.86%,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也在全方位见证着中国持续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力彰显着中国文化魅力、文化自信。

文相通,则心相近。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出去”既是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国际话语权、营造国际良好舆论环境的迫切需要。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本次盛会为契机,伴随着热情周到的细致服务、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必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者走进展馆,近距离体验健康高雅的艺术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艺术鉴赏力,在耳濡目染间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推动传统与现代相撞、科技与文化融合,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肩负时代重任的文博会已准备就绪,静待八方来客。让我们即刻出发,在领略文化带来的惊喜和震撼的同时,共同见证一场安全成功、精彩无限的文博盛会,共同领略多姿多彩、亮点纷呈的文化魅力!文博之花即将绚丽绽放!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