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博”揽文化产业新“燃”点

来源:云南网 作者:丁铁 发表时间:2022-12-29 20:38
云南网  作者:丁铁  2022-12-29

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也通过文博会平台不断加速“走出去”,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号角峥嵘、步履铿锵。

资料图2021年文博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以文化之名义,聚四海之宾朋,举文博之盛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今日开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3402家参展企业纷纷亮出“看家本领”,在线上线下向世界秀出中国文化产业的软实力。这一平台正在“博”揽文化产业新“燃”点,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全新的台阶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是繁荣文化事业、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6个展馆,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超2500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超800家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创意、创新、创造,是文化延绵不绝的密码,而文博会不仅是呈现文化原创生态,展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的重要平台,更是进一步激发文化原创力的绝佳平台。

盛世兴文,核心在“创”。数据显示,文博会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高质量发展的“燃”点不会凭空冒出来,对于任何产业而言皆是如此。文博会各馆的展示交易内容代表着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最新成果,但这只是以创意成果激活新的创新创造的开始。摩擦才会生热,碰撞才有火花。借助文博会平台,文化产业在展示中交流、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体制、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更将在交流中“燃”动生生不息新增长。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唐代诗人张祜评价友人的画作时这样说,而如今文博会则为政府、企业以及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实现匠心蝶变便利平台。文博很大,“博”揽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成果;文博又很小,它更像是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燃”点无限可能的那一粒小小的“撞子”。本届文博会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首次举办的文博会,办一届更有质量、更有内涵、更有成效、更具影响力的文博会意义重大。“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博风起,产业发展领航器和风向标勃勃振动。

“博”揽文化产业新“燃”点,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的本届文博会,目光和胸怀显然并不局限于国内。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共有来自法国、德国等108个国家和地区10931名境外采购商注册线上观展采购。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也通过文博会平台不断加速“走出去”,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号角峥嵘、步履铿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