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看未来】飞驰在乡村振兴画卷里的壮美“铁龙”

来源:未来网 作者:孙思可 发表时间:2022-12-29 20:38
未来网  作者:孙思可  2022-12-29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即日起,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未来”看未来·“小铁”贴地飞行这十年】系列融媒体评论产品,以中国高铁这一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为切口,从速度提升、技术飞跃、路网通达等十个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铁路行业的发展故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劲蓄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为(七)。

————————————

太湖县晋溪镇程岭村村民程其发养殖的太湖六白猪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大别山中的珍宝。由于原先交通闭塞,新鲜猪肉无法走进城市餐桌。如今,太湖县迎来了高铁,为程其发这样的特色养殖户打开了“走出去”的销路,黑猪肉可以从太湖南站乘高铁快速到达上海、北京等城市。朝发夕至的便捷物流,不仅饱了城市人们的口福,更为农产品养殖户打通了一条“致富路”。

(收听音频,听安徽省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其发谈高铁带来的便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如今,高铁发展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积极推动农特产品销售,主动探索“高铁+乡村旅游”新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高铁快运专列聚焦农特产品运输重点环节,为包括贵州刺梨、六安瓜片、太湖六白猪、宁夏枸杞等在内的百余种优质农特产品提供恒温整洁的高铁快运业务,最大化缩短农田到餐桌的距离,拓宽产品销路的同时让农特产品真正赢得市场,赢得口碑。

此外,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铁路联合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推出快旅慢游微度假方式,将高铁沿线诸多特色产业、文化、生态旅游资源连点成串。游客、投资商纷至沓来,农旅产业、古村活化项目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动能。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铁路作为联通城市乡村的关键媒介,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为乡村振兴持续提速升级。相信未来,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中国,乡村振兴定能再续绚丽篇章!

监制:信天昊、周伟

策划:李玥、姚凌、崔伟

音频:程其发、马正权

漫画:宋宜桐、汪寒

文字:孙思可

统筹:王瑞琳(实习)、颜李霞仪(实习)、路晴(实习)、徐可心(实习)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项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