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2-30 12:2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2-30
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蓬勃涌现,让我国的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之路更加宽广,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交付、“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月球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2022年我国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是宝贵的“中国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中国科技迅猛发展,太空漫步、蛟龙潜海、超级计算机、铁基超导、高速铁路、超级杂交稻、基因测序等一大批科技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综合国力、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我国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就是创新中国活力澎湃的一个生动写照,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追梦中国的醒目标题,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累累硕果如同飘扬的旗帜,展现了中国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科技创新是时代之需,是民心所盼,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对科技创新领域进行长远谋划,作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之选,到搭建科技创新制度的“四梁八柱”,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再到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一系列实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这些中国式创新的最佳注脚,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了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天眼”观天、“嫦娥”探月、“夸父”逐日……一年来,我国基础前沿方向持续涌现重大创新成果,传递着我国大踏步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标注着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累累硕果如同熊熊的火炬,点燃了科技创新的“燎原之火”。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民族兴旺、国家强盛的“起跳板”。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谁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这招“先手棋”,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航母下水、C919交付、空间站巡天……一年来,重大成果的持续涌现,彰显了我国科技实力显著跃升,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添了新的动力,更为科技自立自强赢得未来标注了新的高峰,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更加充分释放、创新力量更加充分涌流。

累累硕果如同鸣响的号角,发出了再攀新高峰的动员令。科技创新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更是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提速器”。从解决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到满足宜居的生活环境、均等的教育资源、普惠的信息网络服务等民生诉求,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勇立创新潮头,攀登科技高峰,2022年,许许多多的社会民生科技创新成果为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即将走进写满新目标新希望的2023年,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蓬勃涌现,让我国的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之路更加宽广,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