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重大关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运、麦雄光 发表时间:2022-12-31 07:19
金羊网  作者:陈晓运、麦雄光  2022-12-31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做好经济工作,我们应立足战略全局,抓住主要矛盾,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决心,把握推进“两个高水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两个作用”等重大关键,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两个高水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方面,推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现代预算制度和资本市场功能,推进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另一方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方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基础。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做好经济工作,必须不断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另一方面,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在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在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挥“两个作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一方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推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我国巨大市场潜力,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坚持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

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

发展和安全,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推动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持续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稳妥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

另外,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了医疗救治保健康、防重症。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顺利度过流行期,重点防范恐慌性医疗资源挤兑、叠加性地方经济下行、系统性基层财政危机、国际性重大负面舆情等风险,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金羊网 文/陈晓运 麦雄光)

(陈晓运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麦雄光系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

注:本文系2022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2022DXXTZDDYKT066)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