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佳 发表时间:2022-12-31 07:19
金羊网  作者:罗佳  2022-12-31
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任何时刻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地位,指出“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推进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自觉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了“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断。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同时也必须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与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依然任重道远。

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突发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尤其值得警惕。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路上要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弘扬斗争精神。为此,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任何时刻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立足安全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意识形态安全

意识形态安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意识形态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政权安全的关键性因素,既有传统安全属性,也有非传统安全属性;既关涉政治安全领域,又关涉文化安全领域,以其特有的精神和价值观对其他安全子系统发挥着“粘合剂”与“压舱石”的作用。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思想入手。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强调“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

把握西方国家意识形态渗透新动向,强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

马克思曾经深刻地指出:“如果从观念上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冷战以来,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未曾停歇。进入新时代,“东”升“西”降、“社”升“资”降的发展大势愈加明显。一些西方政客无力解决国内的种种问题,妄图通过“甩锅”“干涉”“颜色革命”来破坏中国的稳定大局,阻挠中国的发展。面对国际局势的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的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成功应对了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等领域的挑衅。

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共存的历史语境中,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和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乃至严峻的。某些西方国家利用互联网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破坏,各类社会风险向网络空间传导的趋势明显。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美国垄断网络霸权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网络空间敌强我弱的总体态势没有根本改变,敌对势力妄图利用网络“扳倒中国”的政治图谋没有根本改变,我们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新风险,强调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同心圆”的核心就是一个群体、社会乃至国家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也干不成。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团结功能,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迸发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因此,加强治理,激浊扬清,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极其重要。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充分发挥法律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为网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必须及时吸纳网上网下的建设性意见,及时了解和帮助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必须用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去占领网络阵地,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总之,网上网下同频,党心民意共振,才是团结奋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强音,才是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可靠保障。(金羊网 文/罗佳)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国家意识形态的网络领导权研究”(19YJC710049)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