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扬起信心风帆,驾驭中国经济大船满舵前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2-31 15:05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2-31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越是攻坚克难的阶段、纷繁复杂的时候,越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即将收官的2022年,中国经济承压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也面临多重风险挑战,回稳向好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即将到来的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中国经济怎样稳中求进?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关键指引——“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传递了中国经济大船怎么开的鲜明信号。细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心”跃然纸上,让网友点赞“给力”“提气”。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要求“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以更大的力度传递着“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越是攻坚克难的阶段、纷繁复杂的时候,越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扬起信心风帆,锚定奋斗目标,用好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就能驾驭中国经济大船满舵前行,驶向更加壮阔的光明前程。

信心源于来之不易的成绩。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后期扭转下滑态势,三季度总体恢复向好,四季度抓住窗口期进一步回稳向上……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划出一条“V”型复苏曲线,预计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全球经济面临空前挑战之际,中国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信心,来自科学、客观、准确的判断,也是开好中国经济大船的底气所在。

信心源于不断释放的巨大潜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堪称世界经济大海中的巨轮,吃水深、航行稳;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能够制造世界上大多数工业产品,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拥有8.8亿劳动年龄人口,人口平均年龄达38.8岁,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人……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正因其呈现出大海之大、大海之广、大海之深、大海之力。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经济,还有巨大增长潜力等待释放,向世人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在多重目标下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从国内外发展大势看,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就一定能在波涛汹涌的经济大潮中,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