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机遇之门”越来越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2-12-31 15:05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2-12-31
中国既是世界经济渡过难关的“避风港”,也必将成为外资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开辟崭新未来的广阔“沃土”。

使用外资水平,是观察市场“磁吸力”的重要维度。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折合1780.8亿美元,增长12.2%。使用外资厚积成势,前11个月的引资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表明中国新发展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新机遇,这为正在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中国信心。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推动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使用外资逐月交出喜人成绩单。使用外资“高水位”运行,是在世界经济衰退预期上升、保护主义盛行的不利局面下取得的,是在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下创造的,这一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使用外资热气腾腾,海外资本扎根中华兴业“沃土”,一方面展现出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和发展潜能,另一方面也反映着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充分信赖。

信赖之源,在于一系列政策加持。今年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15条支持外资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各地成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实施“一对一”服务保障,帮助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用足用好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我国一视同仁对待外资企业,把更多的政策“活水”浇到外资根上,让外资充分享受“国民待遇”,一系列关怀和关爱举措浇灌出灿烂的经济合作之花。与此同时,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商投资的信心和预期的稳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机遇之门”越来越多。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走过的十年不凡路,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稳,引领世界市场潮流的足音越来越铿锵。投资潮涌神州,数据是最好的“信号灯”。新出炉的《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22)》显示,从2012年的1117.1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734.8亿美元,增幅超过55%,年度使用外商投资额稳居世界第二位,十年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市场栽好投资兴业“梧桐树”,引得海外企业凤来栖,这注定是一场中国庞大市场与海外资本的“双向奔赴”,只有牵紧手,才能育新机,方可“众行”致远。

面向未来,“开放”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应当看到,中国政策靠前发力,中国市场广阔无比,中国经济潜能正在积极释放,外资选择中国,就是拥抱未来。

孕育创新“强磁场”,催开更加灿烂的外资之花。衡量使用外资能力水平,不仅要观总量、看数据,还要深层次分析结构。从前11个月我国使用外资组成来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高技术”关键词尤其鲜明亮眼。这表明,高技术产业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一环。可以预料,随着我国创新引领举措持续在基层落地落实,市场创新积极性不断被调动起来,以及人才结构进一步丰富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健全,高技术制造业引进外资将有更大的吸睛点、新亮点。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在“地球村”里,世界经济彼此相依、密切相连,各国共同行驶在一条通向未来的大船上。如今的中国,一系列开放平台持续向世界打开,特色各异的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不断拉近与世界的经贸距离,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一个个广阔的市场机遇正在为未来打开。我们用事实证明,中国既是世界经济渡过难关的“避风港”,也必将成为外资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开辟崭新未来的广阔“沃土”。(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