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1 15:18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01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讲话强调,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这就启示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需要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秉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昂扬奋进之“姿”,凝心向上、不止攀登。“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回望过往,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伟业,是亿万人民怀着热血与激情创造出来的;放眼今朝,脱贫攻坚、科技创新,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科研人员胼手胝足的顽强奋斗;展望未来,面对前进路上的风吹浪打、发展进程中的荆棘遍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之共同努力,坚决摒弃“躺平”“佛系”等不担当、不作为心态,始终秉持“征程正未有穷期”的精神,用奔跑的姿态,在各行各业中会啃“最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踔厉奋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再创新的荣光。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至上之“道”,奉献不止、领航奋斗。“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一词,在十年贺词中出现了近90次。也正是因为有亿万中华儿女同党中央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具有人民观的“中国故事”更为震撼人心,“中国奇迹”更加举世瞩目。广大共产党员要把准“人民”指路标,坚持走稳群众路线,真正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把群众心头的“急难愁盼”一件件落实,朝着为民的“新高程”蓄力奋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必将在磅礴的人民力量中照进现实,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美好未来。

练就“取日新以图自强”的自我革新之“招”,奋楫争先、擘画新局。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以创新为线串入发展理念之中,为全面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无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把握历史主动的“制胜绝招”。“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这是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也印证着跟党走,就需要始终以“赶考”的精神迎难而上,继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身,激励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伟大历史主动中坚定走好新赶考之路,成为全球社会主义运动的一面崭新旗帜。(王小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