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队伍永向前

来源:《求是》2023/01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周昭成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记者 陈 聪 发表时间:2023-01-01 23:20
《求是》2023/01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周昭成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记者 陈 聪  2023-01-01

铁人队伍永向前

《求是》杂志记者 周昭成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记者 陈 聪

2022年11月2日,黑龙江省安达市新合村,寒风呼啸,一座耸立在莽莽原野上的井架气势磅礴,“铁人队伍永向前”的标语迎风而立、格外显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从二十大会场返回井场,投入紧张而忙碌的工作。钻机轰鸣声中,一口数千米深的致密气水平井正在形成。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时,强调要确保能源资源安全。从北京回到队里后,张晶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员工、宣讲到基层:“我们要把党的话记在心里,把红旗一直扛下去,打好铁心向党的忠诚井、永远向前的先锋井、科学过硬的严实井,坚决端牢能源饭碗,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钢铁钻井队”。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发现大庆油田,随后掀起了气吞山河、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王进喜带队支援会战,面对种种困难,喊出了“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言壮语。会战将士在青天一顶、荒原一片的极端艰苦条件下拿下大油田,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王进喜和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岁月更迭,精神的火炬在一代代大庆石油人手中传递、擎起。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犹在耳畔;以王启民为代表的油田科研人员带着“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带着“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走出国门……他们和千千万万石油人一道,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久弥新。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庆油田连续27年保持年产原油5000万吨稳产后,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又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中国石油集团构建形成了国内原油产量、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3个“一亿吨”能源安全保障新格局。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历经半个多世纪开发建设,大庆油田资源禀赋变差,传统优势减弱,推进高质量发展如滚石上山。如何再开新局、再创辉煌?大庆油田把目光瞄向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朱国文谈道:“近年来,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勘探实现重大战略突破,有望根本性改善整体处于后油藏开发阶段的老油田储采失衡状况和产能接替不足的矛盾。”

这一消息让1205钻井队振奋不已。“必须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放光芒!”全体队员摩拳擦掌、请战心切。但非常规油气开采与1205钻井队拿手的常规油 气开采有很大区别,非常规油气分布在极其微小的孔隙岩层里,直径大小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500,打井就好比拿根吸管横穿千层酥饼,施工难度大。

图为2022年12月25日,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员操作电动遥控手柄进行作业。 王琦/摄

干不干?2020年12月24日,在1205钻井队年进尺十万米“四连冠”祝捷会上,张晶让大家自由发言,谈谈看法。王进喜老队长的话被反复提及:“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1205钻井队主动请缨,成为大庆油田第一批向非常规油气进军的队伍。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1年大年三十这天,1205钻井队施工的第一个非常规油气井完井,钻井周期用时33.1天。队里没人回家过年,热腾腾的饺子出了锅,却有一大半人因为疲劳沉沉睡去,甚至忘了与家人视频拜年。他们都是“粗心人”,时常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忘记家人,可他们也都是“细心人”,熟知每台设备的运转状态、掌握每个钻井数据,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场新的会战。近两年来,1205钻井队做到了第一口井立标杆、第二口井建标准,随后井越打越快,直至创下钻井周期13.77天的新纪录。

1205这块铁,是党打的;1205这块钢,是党铸的。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说:“1205钻井队的历史,就是一部忠诚向党的历史、为国奉献的历史、为油拼搏的历史。这支孕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队伍,体现了中国石油人的精气神。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殷切嘱托,在新征程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革命作出新的更大的石油贡献。”

记者手记:

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1205钻井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