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放综合试点再扩围“中国服务”加速全球共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1-03 12:54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3-01-03
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近日,国务院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3年。至此,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增加到11个。自2015年在北京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服务业扩大开放已形成“1+N”试点格局。

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把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着力点来部署,这是继2015年北京,2021年天津、上海、海南、重庆之后,第三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次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通过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大力吸引全球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要素进入国内市场,以高水平开放和高层次竞争,激发国内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增长潜力,最终带动我国服务业的繁荣发展。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动适应全球化趋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中占比超七成。2022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26.1亿元人民币,占比72.9%。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大关,消费形态正由实物消费为主加快向服务消费为主转变,但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约占GDP的5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左右,存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持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服务业开放既涉及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统筹,也涉及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这宣示了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开放的层次只会越来越高。按照相关要求,各试点城市主要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以想见,通过多维度开展创新探索,能够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服务业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展数字贸易、提升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水平,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开放水平、服务于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揆诸现实,在智利,由中国设计、建设的超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式启动,是智利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抗震等级最高的输电项目,对促进智利能源可持续发展、降低电价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在巴基斯坦,由菜鸟建造的巴基斯坦首个快递智能分拨中心在卡拉奇正式交付启用,中国提供的先进智能快递分拨技术,帮助当地把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中国服务”正加速在全球落地。面向未来,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服务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实现中国服务、世界共享。(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