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实干开局,让高质量发展的节奏更稳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1-03 12:54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1-03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泥土就会有绿荫。

岁末年初,“高质量发展”成为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正在不断释放。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泥土就会有绿荫。过去一年,经历重重考验,中国号经济巨轮逐日追月、无惧风雨、破浪前行,自信而从容,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站立了更加挺拔的身姿。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以拼抢劲头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引擎”加速运转, 从北京经开区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到重庆市重大项目累计复工率达99.5%,再到兰州市101家大中型超市全面复工……生产车间内,企业开足马力赶进度;批发市场里,货运单量出现爆发式增长;项目工地上,每张图纸都按下了“快进键”,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让“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保持“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的信心。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通胀高企、能源价格暴涨、供应链紊乱……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挑战重重,加之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存在,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必然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都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创造性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全力跑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接力棒”,聚合力、添动力、提效力、增活力、强内力,把信心、决心、能力、力量写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保持“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的定力。针对近年来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偏弱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明确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一项任务单独部署。我们要认真研究学习贯彻的方法、谋划贯彻落实的举措,勇于面对问题不逃避,深入思考问题找差距,敢于解决问题勇尝试,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开动脑筋、积极作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组织企业赴海外拓市场抢订单等各项工作,以“确定性”的努力应对“不确定”的风险,积跬步而致千里,全力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势头、实现“优”的质效,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交出更加亮丽的“成绩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保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斗争精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学家则普遍预计,2023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但这种“加快恢复”“加速释放”的过程,也是很“艰难”的。我们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方面的措施准备得更细致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少说多干、紧抓快干,向改革创新要效率、要活力,用实干布局、破局、开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高质量发展的节奏拉起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让高质量发展的节奏更快、更实、更稳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期待的彼岸。(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