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烟火气”升腾,中国经济喜提“开门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3-01-05 11:47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3-01-05
按下“提速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雪地里翻腾打滚,雪场上体验“速度与激情”,篝火广场纵情欢呼......新年伊始,气温接近零下20度,位于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的中国雪乡景区冰雪旅游十分火热,一批批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找冷”,欢度新年。而在祖国最南省份,海南各大火车站和机场客流量在这个元旦假期持续上升,全国各地游客乘一趟列车或搭乘航班,抵海南“追暖”。这一北一南的火热场景承载着希冀与期盼。开年即开跑!全国各地正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发展是第一要务。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明确要求,为中国经济巨轮锚定前行方向。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越是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前,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看到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在承压前行中,保持了发展数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验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推动经济稳中求进,在“抢先机、拼经济”上着力,因地制宜,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以劈波斩浪、砥砺前行的姿态前行,让“烟火气”不断升腾,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必将迎来中国经济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按下“提速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好局起好步,抢抓发展先机,关键在打好“主动仗”,按下“提速键”。“澳车北上”政策落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宁波西枢纽、甬江科创区、通苏嘉甬高铁,雄安·电建智汇城迎来首期开园运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吞吐量同比增长37.3%,创历史新高……在奔跑的“中国速度”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展现的新气象,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的新进展,既带来了新机遇,加速了发展速度,也在压力测试中,注入了澎湃动能,拼出经济发展新天地。

喜提“开门红”,供需两侧同时发力迸发新活力。冰天雪地的“冷资源”变得热“雪”沸腾,各地商圈、年货市场热闹起来,出行、旅游持续升温,在热气腾腾的中国市场中,中国经济数据一路攀升,喜提“开门红”。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多个领域的热度持续上涨,中国经济复苏向好,坚持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场迸发的新活力,大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更把“人流”转化为“发展流”,让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可期。

奋进“开新局”,努力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消费市场不断升温,经济发展动力十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风雨中砥砺成长的中国经济市场,在顶压前行、化危为机的过程中,自愈力、创新力、发展力不断增强。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发展新局面,关键在担当实干,以“夺回失去的时间”的积极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坚定前行,加快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恢复,让稳中求进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努力书写“好上加好”的经济新答卷。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工地赶进度、景区聚人气、商场消费旺……“忙”起来的中国,“热”起来的市场,呈现了中国经济的新气象,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勇于斗争、敢于胜利,躬身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矢志追梦,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打开发展新天地。(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