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迎春花市回归,广州人的“花路”通往美好前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然玉 发表时间:2023-01-06 07:40
金羊网  作者:然玉  2023-01-06
花市重启,一同回来的,是我们的小确幸。那是上一年的慰藉,是下一年的干劲。有花为伴,日子就是多姿多彩的模样。

连日来,广州多个区官宣今年将启动迎春花市。时隔三年,广州传统花市正式回归,备受市民关注的老城区迎春花市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其中,越秀区迎春花市将于1月19日-21日在北京路步行街地区举行;荔湾区传统花市将在文化公园西门举行。此外,今年多个区都以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模式举办花市,市民除了可以“行花街”,也可以动动指尖,“屏”上选购年花。

春暖花开,花开富贵。比春天更先回来的,是广州的传统花市。暌违三年,思念拉满,这份久别重逢的快乐,更显炽烈。“行花街”,是一代代广州人的过年仪式。一场场羊城街头巷尾的“春节档”,花团锦簇、芬芳馥郁,悠游其间、兴味盎然。用花填满大街小巷,用花来跨年祈愿,这是独属于这座城市的浪漫。所谓花语,满满承载的,从来都是市民们的审美意趣、生活品位与美好期许。

在不少广州市民心中,“迎春花市”一开,才是真正的过年。约上好友亲朋,优哉游哉、走走停停,在繁花之间穿行。那份馨香,让人心驰神往;那份绚烂,令人目不暇接。有些回忆,都在花里;有些人情,只有花知。“行花街”,行好运。广州人的“花路”,通向新一年的美好前程。

把家里装点得漂漂亮亮,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迎春花市”呼应了人们所有的寄望。全民逛花市的岭南风俗,更像是以花为媒,串接起广州人的生活态度、生活美学。“行花街”,是对柴米油盐的世俗日常的片刻超脱,是更高维度的审美追求、精神实现。随意走走、随便看看、随性采买、随心装扮,百花进万家,广州也便成了花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市”不同。今年的迎春花市,看点颇多,新意连连。农历年廿七起,在荔湾区公园将举办水上花市,不仅有展示和巡游,还将增加花卉销售,泛舟“花丛”,涟漪牵着春意;天河区每个街道将设置至少1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型主题花市,另外,还设置若干个延伸到社区的购花点,俨然是要让花香渗进城市的每一寸肌理……

开门见繁花,一步一繁华。花市回归,过年也就有了氛围。热热闹闹,岁月静好。迎春花市,迎的是人来人往,迎的是人间圆满。在花朵花香中辞旧迎新,在花语花意里读懂彼此的心意。花市重启,一同回来的,是我们的小确幸。那是上一年的慰藉,是下一年的干劲。有花为伴,日子就是多姿多彩的模样。

(金羊网 文/然玉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