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咬定青山不放松,锚定高质量发展广东“走在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06 12:41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1-06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给其他省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值得仿效。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新年伊始,全国各地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展现新气象。经济大省广东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高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年答卷。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就诞生在这里。近年来,广东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实力强、产业链完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策条件等。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广东要用好这块风水宝地,强化与香港、澳门的区域合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为制造业“强筋壮骨”,助推高质量发展。广东作为我国经济体量名列前茅的省份,制造业在广东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锚定高质量发展,广东今年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去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四大发展定位:努力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聚集地、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地、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按照《规划》要求,到2025年,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迈上重要台阶,制造业整体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到2025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或提名奖企业数量达到20家次,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万元/人。制造业在广东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定会呈现与众不同的新气象,展现装备制造大省的先发优势。

锚定高质量发展,抓好项目落地开花,释放项目投资效益,产生项目投资效能。项目投资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而项目投资关涉投资效能。这方面,广东各地新年伊始就开始抓项目落实。广东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546个总投资约9500亿元的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今年,广州将谋划推动1700多个市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达5200多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就达472个,占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近一半,比去年增加了约三分之一。广州南沙新年起步着眼“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着力把科技产业合作做深做实。一方面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2万亿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携手港澳,增强内外循环链接功能,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提升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水平。深圳一次集中性开工产业项目60个,总投资662.6亿元,全部围绕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去年底开工的广州因湃电池工厂项目已进入打桩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州最大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进一步稳链强链。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事关广东今年各项任务指标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完成。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向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给其他省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值得仿效。(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