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奋斗为笔 勾勒年轻干部成长“山水画”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6 09:2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06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年轻干部一定能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年轻干部在初入职场时犹如一张无瑕白纸,静待提笔上色。如何起笔勾勒出一幅淡逸劲爽的水墨丹青,就好比如何用奋斗镌刻青春、如何用青春淬炼成长、不负韶华。

慎始慎终,智欲圆而行欲方。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主张黑白分明,以墨为主、以色为辅,行笔之间曲行如弓,直行如尺。一名年轻有为的优秀干部,在有德失德、守规破规的选择中,也要判若鸿沟,做才德全尽、外圆内方的守规者,站如松坐如钟、肃耳静思、有规有矩。山水画的色彩基本上是在纯黑的墨色基调上考虑,以求得单纯中的变化。年轻干部在体制的大环境下,同样需要“戴着镣铐去跳舞”,在框架内自由发挥,坚持灵活机变与严于律己相统一,以求得变化中的和谐,做到外圆不碍内方、所求不碍初心。

深思长计,面向星辰大海。山水画的起笔为勾,着在用线条表现物象。初入职场的年轻干部个个都有鸿鹄之志,满心欢喜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前途不可估量,却在新环境、新角色的迅速转变中迷失自我。殊不知满腔热情也需要脚踏实地、深思远虑的铺垫,就像山水画起笔需先勾勒出线条图案再填充色彩一样,为自己的征途制订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将年轻的资本消费到极致,思考怎么干好工作;怎么细化分析、预测与总结工作经验;怎么将经验优化成可循环利用的模型以提高工作效率;怎样突破懒惰与舒适区;怎样在忙碌中及时充电、克服本领恐慌等。年轻干部的奋斗人生本就该有迹可循。

拙中见巧,做到不矜不盈。山水画不是靠挥笔一气呵成,在于用笔用墨、起笔止笔上动态转折、力腕宜挺、处理得到。做人做事好比用墨浓淡相生,在于恰如其分,不矜不盈、不骄不躁。年轻干部初入乍到,多不经世故,偶尔“忘其所以”,容易碰钉子,更宜谦虚好学,补自己之短,长自己之长,厚积善悟,蓄势待发。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能力有限时善于借力借势借智,灵活运用外界力量,共享他人智慧,或能拙中见巧、平中见奇,挖掘更多潜在可能性。(古淳)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