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海航吸烟事件有认真的后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3-01-07 07:5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3-01-07
该网民的发问道出了吃瓜群众的集体疑惑,是什么样的旅客可以漠视飞行安全、突破法律法规?

□林如敏

1月4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披露,在近日海南航空HU7237次航班上,一位头等舱乘客在座位上吸烟。该网友配文发问:“是什么样的乘客让你们不闻不问……”

1月5日,海南航空针对此事发布声明。声明称,海南航空高度重视本事件,目前已开展内部调查,并将相关信息提交机场公安协助处理。

网民爆料,有图有细节,并发出了“是什么样的乘客让你们不闻不问”的灵魂拷问,想当鸵鸟肯定是不行啦,海航也算回应及时。

航班上不准吸烟(包括电子烟),吸烟有碍飞行安全,这应该已是常识,特别是对头等舱这样有“身份”的旅客,更加不应是一个认知盲区。但恰恰是这个“身份”问题,分外刺激公众神经。可以说,该网民的发问道出了吃瓜群众的集体疑惑,是什么样的旅客可以漠视飞行安全、突破法律法规?

海航当然也不笨。它深知公众关切之焦点所在。它在声明中说该男子吸电子烟的行为发生在航班下降安检结束、乘务组及安全员就座后,且该区域属于机组监控盲区。言外之意无非是说,该男子之所以能够在飞机上大吸其电子烟,皆因机组人员没机会发现,而不是因为这名头等舱男子是什么头面人物而网开一面。

我们当然不能武断地说,这声明就是一个谎言。术业有专攻,飞机下降安检、机组监控盲区等等,术语专业,外行人不能不懂装懂。我们只能说,倘若确实是因为“监控盲区”无人发现,那么说明工作存在漏洞,还需补苴罅漏,规范管理。

但倘若不幸真是因为该男子“身份”特殊、“机上有人”而享抽烟特权,那就很值得认真一把。语不云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一认真,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期待这一吸烟事件有一个认真的后续,以儆效尤,以消众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