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百字的极简通报贫瘠乏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3-01-08 07:45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3-01-08
语焉不详的极简通报在复杂的舆论场中起不到正本清源、扭转风向的作用。

□林如敏

1月7日,成都市纪委发布通报,“经查,成都市成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某,成华区一级调研员杨某某违反生活纪律。目前,正按程序追究纪律责任并建议免职。”

大家都知道这是对去年12月中旬网传成都市成华区两位区干部被曝光不雅微信聊天记录一事的回应。比如《环球时报》微信号所发文章的标题便是:成都通报“干部不雅聊天事件”。

“不雅聊天事件”从网络发酵至今,也有二十来天了,那些堪比《金瓶梅》的微信对话,也在网络中经过了无数次流转。真相究竟是什么,之前网上疯传的男主角另有其人、通报中新冒出来的杨某某在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在这份惜墨如金的通报中没有任何说明。包括许多网民所关心的,微信对话是不是真实的以及微信对话是怎么流传出去的,这对于公民隐私边界的进一步探讨和厘清,都不无正面意义。但凡此种种,在这份不足百字的通报中,均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

通报唯一确定的,是陈某、杨某某违反了生活纪律。这证实了在“不雅聊天事件”背后,的确存在着一些不正当关系。

“干部不雅聊天事件”在互联网世界中的传播和发酵无疑是惊人的,对党和政府形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几十个字的声明无法平息舆论场上的嘈嘈切切。人们希望看到对这一理应并不复杂的事件有完整清晰的叙述,这不应仅仅被理解为八卦。

当然我们理解调查需要时间,也许成都市有关部门还没有完成彻底的调查。但是无论如何,语焉不详的极简通报在复杂的舆论场中起不到正本清源、扭转风向的作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