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新春走基层,描摹中国“好风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09 16:28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1-09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近日,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再过十几天的时间,人们将迎来2023年兔年春节。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采访,接地气,“抓活鱼”,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

新春走基层,写出岗位坚守的劳动美景。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然而,当万家团圆吃着年夜饭的时候,却有那么一些岗位坚守者,他们有家不能回,只能忍痛割爱,比如值班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交通运输客运服务人员、解放军指战员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小我”成就“大我”,为共和国成长进步助力添柴,添砖加瓦。共和国的“丰收果”里这些岗位奋斗者功不可没。我们要心怀敬意,致敬每一个岗位坚守者。新闻工作者要将采访触角延伸到这些“春节第一线”,饱蘸着时代激情,写出岗位坚守者的动人事迹,讴歌劳动之美,书写时代之壮阔。

新春走基层,写出春运的大美图景,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调整,新冠疫情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随之而来的是旅客的大幅增长。据悉,今年全国将发送旅客20多亿人次,一幅大美春运图已经开启。春运,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线,千百年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国人的一种传统遵循,远在异国他乡,不远万里回家团聚,为的是享受那份久违的亲情;城市里的人携妻带子奔向农村,为的是圆那个“常回家看看”的梦想。梦圆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三年多的时间里“就地过年”成为常态,家中父母成为游子们的最大牵挂。现在疫情防控逐步放开,人们终于可以实现团圆的夙愿。在春运这道流动的风景线里会有许多感人的“中国故事”,新闻工作者要带着一种感情,用心用情,善于发现春运中的真善美,写出客运司机、服务人员岗位坚守者的家国情怀;写出华夏民族困难时刻的守望相助。精彩继续,暖流不断,让社会温情温暖整个社会,这是新闻工作者的一种责任,责无旁贷。

新春走基层,写出奋进中国的“好风景”。时光不负赶路人,踔厉奋发向未来。我们高兴地看到,春节尚未到来,春天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不少地方按下了多拉快跑的“快进键”,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格局优势开始显现;不少省市区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行走在招商引资的路途上,国外抢订单成为靓丽风景线;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春节尚未过,农民们便开始谋划春耕的事宜 ,一幅大美的春耕即将展开........这是奋进的中国,这是全民踔厉奋发的年代,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到一线进行采访,记录那些感人的瞬间,展现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风采,为时代放歌,用手中的笔,用相机镜头捕捉描绘最壮丽的奋斗场景,让人从中品读中国精神,感悟中国力量。

党的二十大作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新作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只要不忘初用心,砥砺前行,带着感情拥抱时代,就一定能写出最美的时代壮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作品。(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