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频频找出“课本茬”:给孩子们点赞,替出版社汗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冯海宁 发表时间:2023-01-10 08:05
金羊网  作者:冯海宁  2023-01-10
经过了多道把关程序,错误和疏漏还是出现了。这说明我们的教材编写、出版看似非常严格,实际上仍存在管理漏洞。

□冯海宁

用一副三角板能画出多少度数的角?“除了30度、45度、60度、75度……应该还有165度!”据报道,对小学课本上的这道数学题,四川成都华阳小学四年级学生米之贤、廖钧宇发现,自己找到的一个答案并不在所列参考答案中,他们就这一疑问给教材编写组发去了邮件。回信中,编写组肯定了两名学生的探究精神和严谨态度,同时表示,在教材修订中采纳他们的建议。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小学生给课本挑错而被采纳的报道屡见报端。(1月8日《光明日报》)

沈阳有学生指出英语课本上的蜜蜂配图配成了食蚜蝇,出版社编辑为他点赞;上海有小学生看出美术课本上的“树叶”应该是数亿年前的古生物“海百合”,出版社第一时间将错误进行溯源并上报修订;杭州有学生发现《人文地理》上一幅地图里海地所在的位置被标为“西班牙语”,认为应当是法语,出版社给予肯定……当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发现教材瑕疵,一方面说明今天的学生不仅更博学更细心,还有质疑和纠错精神;另一方面反映出部分教材编写出版不够严谨。

虽说中小学生找出教材中错误、疏漏存在偶然性,但也表明这些学生不是盲目崇拜教材,不是刻板学习教材知识,而是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质疑教材权威。显然,这种“找茬”精神是以能力为基础,假如这些学生不了解相关知识,恐怕很难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对此,有专家精辟地总结:这些学生有“深度觉察和思考的习惯”“有良好探究意识和质疑精神”“有专业层级的知识和志趣”“有高阶思维和认知能力”。如果他们能将这类精神、态度保持下去,相关思维和能力不断提升,不仅其个人发展前途不可限量,也会给国家和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不过,中小学生“找课本茬”成功的案例越多,对教材编写、出版方面而言压力越大。作为教材编写者、出版者,按说应该比中小学生更博学更严谨,但事实证明某些方面并非如此。另外,教材编写、审核、出版等方面有《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等制度保障,经过了多道把关程序,也应能杜绝学生都能挑出的错误和疏漏,但这些错误和疏漏还是出现了。这说明我们的教材编写、出版看似非常严格,实际上仍存在管理漏洞。所以,如何提升教材质量水平,是有关方面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既要加强教材编写、审核、出版队伍建设,又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程序和奖惩机制,同时要吸收部分社会力量参与教材质量把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