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装App进入“可卸载”时代 手机厂商需急谋提质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发表时间:2023-01-10 08:05
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2023-01-10
智能手机是高技术领域,厂商应锚定未来,专注提升技术,实现差异化竞争,方能赢得未来的市场发展。

□江德斌

近日,一些消费者反映,新买的手机中仍有预装App,但除基本功能外的均可卸载。这意味着,手机预装App实现了“非必要可卸载”。(1月9日《工人日报》)

智能手机领域竞争一直很激烈,预装App是手机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所以,很多智能手机预装了大量App,严重挤占手机内存,导致手机性能下降,而如果用户强行卸载,可能造成系统崩溃,手机变“砖头”。在这种带有强制性的预装模式下,手机厂商可以坐收大笔利润,App开发商借机圈占大量用户资源,却剥夺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影响用户操作体验感,也弱化了手机App市场竞争,不利于优胜劣汰。

因此,去年年底,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并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规定“生产企业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中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在新规的约束下,厂商所发布的手机和系统,都要确保合规化,不能再设置限制条件,妨碍用户自由卸载软件,并要为应用软件提供安全卸载方式。

如今,手机进入预装App“可卸载”时代,意味着旧有的收入模式被打破,厂商需要提质升级,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智能手机属于可拓展设备,用户通过自由安装各种应用软件,可以实现丰富的应用功能,满足多样化的使用需求。在市场利益的刺激下,开发商也会不断创新,推出更新的应用软件,提供更强大更丰富的功能,从而持续提升智能手机的性能,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可见,旧有的强制预装App模式,人为限制了市场竞争。在新规实施后,App开发商得以摆脱手机生产厂商束缚,专心技术革新,为用户开发更多更好的App,通过公平竞争角逐市场利益。

至于手机生产厂商,在新规实施后,强制预装App的收入会缩水,这块利润“蛋糕”犹如“鸡肋”,不再诱人,需要尽快革新模式,探索更具可持续发展、更有竞争优势的模式。智能手机是高技术领域,厂商应锚定未来,专注提升技术,实现差异化竞争,方能赢得未来的市场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