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忙碌的生产线奏响中国经济活力澎湃乐章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1-11 16:14
金羊网评  作者:殷建光  2023-01-11
政策赋能,生产线忙碌,中国经济活力迸发。

全国各地,工厂码头、市场展会,烟火气升腾,中国经济里的韧性与活力得到全面释放。忙碌的生产线奏响中国经济活力澎湃乐章。

政策发力,注入能量。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是硬实力。2023年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拼经济”,各地加速复工复产、提前“逆向招工”、出台政策解决企业发展之困。2023年的第一天,山东省就发布了今年第一批政策清单,27条政策为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注入动力;在广东佛山,选取一些细分行业作为试点,实施龙头带动,中小企业抱团,“平台+园区”三大转型路径,探索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佛山模式;河北石家庄,去年底出台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23条措施,从资金、用工、物流等方面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提高市场活力;等等。政策赋能,生产线忙碌,中国经济活力迸发。

生产恢复,产能达峰。政策护航赋能,企业生产复苏,一些企业已经达到了产能顶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产能已经恢复到季节性峰值状态,甚至超过了以往水平,人力稳定在20万,眼前繁忙的生产景象会一直持续到年后;太仓海通汽车滚装码头,为了满足出口需求,港口也在创新运输方式,用集装箱货轮来代替滚装船,增大运力;广东佛山,34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踏上了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河北石家庄很多中小企业迎来了生产旺季;乌鲁木齐、北京、无锡、重庆的一些大型批发市场,货运单量都有了显著增长,同比增长超过或者接近200%。生产线匆忙,中国经济齿轮加快转动。

数据为证,活力澎湃。大数据是现实的反应,大数据折射活力热度。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我国地铁人流热度先降后升,目前指数已经达到87.2;我国办公场所的在岗率已经从上个月的最低点快速恢复了18.6个百分点。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得到进一步激发。“复工复产”相关内容搜索环比增长188%。生产线充盈了,带动交通、就业以及消费必然红火,必然为中国经济活力注入磅礴能量。

忙碌的生产线奏响中国经济活力澎湃乐章,这是春天的乐章,必然让我们拥抱春暖花开。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壮美开门红!(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