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五个原则”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执政方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阮玉春 发表时间:2023-01-12 07:43
金羊网  作者:阮玉春  2023-01-12
以前瞻性的视野和科学的方法擘画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执政方略,我们要牢牢把握、长期坚持。

原则问题是一个国家和政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五个原则”的提出立足于国内外发展两个大局,以前瞻性的视野和科学的方法擘画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执政方略,我们要牢牢把握、长期坚持。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战略环境,深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不容忽视:一方面,世界大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博弈日益白热化,政治危机与军事摩擦时有发生,世界整体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另一方面,我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持续稳定的新发展,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提出了考验。在此基础上,坚持原则,保持初心,认清形势,分析利弊,把握机会,做出决策,应当成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坚守奋斗目标,创造中国奇迹的密码与关键。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主体力量。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先后实现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成立了社会主义政权;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深入,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在世界民族之林重新树立了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气度。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面脱贫攻坚战获得重大成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是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的根本。新时代新征程,为了更好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遵循。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与西方资本主义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它发源于中华大地,植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从社会主义的历史与实践中成长起来,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当前,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与不断爆发的政治冲突与经济摩擦,“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国内来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胜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式进入下一个深水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可以说,这些成果的取得,其直接与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能够继续确保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与改革开放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创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防实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综合国力也显著增强,“中国奇迹”与“中国梦想”成为让世人惊叹的建设成果。十年来,中国共推出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经过新时代的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风险被有效化解,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许多难题被妥善解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准则。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是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而社会的长期稳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离开了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建党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维护下,我们先后创造了为世人所惊叹的各种奇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现代化工业、农业体系逐渐建立完善,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与加强社会建设后,人民生活得以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足感显著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远超之前所有社会阶段。从现在来看,当今的中国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国家,是世界人民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支撑。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党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品格。当代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多“当惊世界殊”的历史性成就,不仅与中国共产党科学的战略视野和决策能力分不开,而且也与其坚韧的斗争精神和斗争品格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和斗争品格源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斗争品质。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创新的理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方位胜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新的“赶考”之路,唯有继续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意志,才能不断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才能在科学应对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五个原则”与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紧密相关,不仅是党对百年历史经验智慧的根本承继,更彰显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科学的执政方略诉求。

(金羊网 文/阮玉春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注:本文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2年度一般课题“马克思政治哲学视域下习近平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研究”(批准号:XYYB202203)阶段性成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