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实现制造业当家 广东要走好“专精特新”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西 发表时间:2023-01-12 07:43
金羊网  作者:张西  2023-01-12
专精特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其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其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

“只挖一米宽,掘一千米深。”在1月10日上午的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震用一句话,生动描述了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他提出,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需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在经济体系中,专精特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其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其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因而,在促进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广东提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这既要在新经济中寻找增量,也要在存量中实现结构调整,毫无疑问需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目前,广东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经超过1600万户,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这是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3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微观基础,也是广东成为制造业大省的根基所在。突出制造业当家,广东更要着力培育更多制造业优质企业,通过政策的托举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把规模体量优势转变为创新应用优势,继续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事实上,作为国内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培育。去年以来,广东密集出台多重政策加持专精特新企业,如去年3月的《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去年8月的《广东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省推动培育十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千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有47家企业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447家企业入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为8373家次“专精特新”企业新增融资546.8亿元,预计推动近万家企业“小升规”,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当家提供重要保障。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的竞争力直接影响广东制造的竞争力。未来,鼓励、引导更多制造业企业走好专精特新这条路,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广东一方面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优势,探索建立大湾区专精特新培育工作联系机制,引导全球化资本、市场化投资机构投资专精特新;另一方面需要“政、产、研、学、金”联动,形成常态化联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结合,切实把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成为做优做强广东省制造业的关键力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金羊网 文/张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