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更多“热腾腾”的农牧民运动会走进村民身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3-01-12 15:41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3-01-12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更要文化繁盛。

春节前夕,藏在山坳坳里的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南山牧村,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赛马、长跑、押加、拔河、叼羊……赛场上选手激情澎湃,赛场下观众喝彩不断。雀尔沟镇冬季农牧民运动会现场,到处都是热腾腾的模样。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更要文化繁盛。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挣钱养家,以致有较长一段时期,很多乡村逐渐人气不足。

近些年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农村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特别是农村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如去年夏天曾火爆全网的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的“村BA”,不仅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汇聚人气、注入活力,也为增强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和家乡认同感赋能添彩。正如专家分析所说:热火朝天的 “村BA”,折射出乡村文化建设的巨大潜力。

虽然如何振兴乡村文化没有标准答案,但从贵州火爆全网的“村BA”和藏在新疆山坳坳里“热腾腾”的农牧民运动会,却为各地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参考,即结合地方特色和群众喜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努力在田野里、村庄中挖掘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而不是照抄照搬他人的做法。如此次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南山牧村的农牧民运动会上以及赛场周边,雪地摩托、雪圈、骑马、骑骆驼等多种娱乐项目,让闻讯赶来的大批游客大呼“攒劲”。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中央一贯重视乡村文化建设,为此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应意识到,乡村文化建设有其特殊性,稍不留神可能就走入曲高和寡、水土不服的误区。如有的地方将城市文化照搬到农村,缺少自发生长的、能和本土联结的文化产品;有的地方忽视农村群众的主体地位,活动追求上档次、上水平,缺少参与性、互动性……这样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很难走入人心,也难以吸引群众参与。

期待有更多的地方在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时,一定要坚持乡村文化的基层实际和农村特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真正让更多的“热腾腾”的农牧民运动会走进村民身边,并坚持“群众的比赛,群众说了算”。这不仅是“乡恋”与“乡愁”的寄托,也是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引擎和重要抓手,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力量源泉。实践也证明: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把热情调动起来,慢慢地培养爱好,才能使健康文化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并推进良性循环。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