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奔着“增长5%以上”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1-13 07:18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1-13
经济大省广东以科学务实、奋发有为的目标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在1月12日开幕的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确定的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立即成为舆论热点。

放在一个连续的发展时期来看,广东新的一年“增长5%以上”这一目标并不令人意外。对照过去五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跨过3个万亿元级台阶、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对照未来,广东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全省GDP年均增长5.0%左右”。因此,将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增长5%以上”,首先保证了广东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进而为后面的工作赢得主动。经济大省广东以科学务实、奋发有为的目标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殊为不易。行稳方能致远,越是在形势复杂时、关键节点处,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驾驭经济工作成功实践反复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

目标既定,未来工作怎么干?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项重点工作:一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二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三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四要着力扩内需稳外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六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七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八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九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十要加固底板防范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这十项重点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主线,守牢底线,既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贵有恒,更有瞄向新的奋斗目标的蓄势而发。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做好广东经济工作,重点在于保持定力,集中力量做好广东自己的事。目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产业基础能力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要进一步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主题,要不遗余力抢抓时间窗口,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为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奠定扎实基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奔着“增长5%以上”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把项目一个一个建设好,在充满希望的2023年更好地实现“稳中求进”,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