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外贸稳中向好再创佳绩,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3-01-13 17:02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3-01-13
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

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2022年我国外贸“成绩单”显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当前,疫情反复、成本增加以及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了部分企业的外贸积极性和活跃度。在此背景下,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各地还需聚焦经济增长、充分挖掘市场潜力,让经济“活”起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热”起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添砖加瓦。受外需走弱、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外需不足成为突出挑战,我国外贸进出口一度举步维艰,甚至遭遇重重困难。通过结构转型、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让外贸市场走上发展“快车道”,为经济恢复性增长带来新活力。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背后,既有宏观层面,各级政府减税降费、增加外贸信贷投放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也有微观层面,我国外贸企业积极修炼“内功”,通过开拓国内市场、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等方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让消费“通”起来。2022年以来,我国以开放之势蓄发展之能,吸引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出口展现较强韧性,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外贸主体看,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同比增长7.3%,合计进出口1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50.6%,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从贸易伙伴看,东盟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5.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进出口同比增长20.4%,同比增速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11.8个百分点,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6个百分点。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是一大亮点: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28%、86.6%、74.3%。一组组数据显示出战略有定力、市场有潜力、政策有合力,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加大力度释放政策利好,让环境“好”起来。外贸亮点展现出的强劲韧性,既得益于在深耕先进制造业过程中挖掘出的新优势和新动能,对我国外贸增长起到了坚实的推动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举措推出的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部署了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等。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立足新起点,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用好各方资源,全力以赴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释放稳外贸政策效应,确保我国外贸继续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我国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发掘市场潜力,释放消费活力,有助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陈康)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