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外贸规模突破40万亿元见证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4 16:0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14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22年,我国外贸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挑战,在上一年度高基数基础上仍实现稳定增长,达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交出了一份不折不扣的亮眼成绩单。正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所表示的,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强劲韧性,实现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

外贸是经济的晴雨表。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国外贸能排除万难实现新的突破,足见中国经济抗击风险挑战的韧性以及生生不息的活力。

这种韧性体现在,中国主要产品竞争优势足,出口有市场,且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使得我国经济具有明显的大国经济效应,可以减缓外部冲击力度。如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这种韧性体现在,我国具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供应链体系健全、产业配套能力强,规模庞大、分布广泛的微观主体构成了复杂、有机结构,形成风险分散机制、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这种韧性体现在,国家能够及时灵活调整政策,有足够多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冲击,有能力防范经济出现大起大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如过去的一年,我国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在外贸领域涉及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不断提升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等。特别是随着政策措施效能持续释放,外贸主体活力有效激发。这种韧性体现在,各地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畅通和流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可以说,前期发展所积累的坚实基础,为中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家底”,为中国外贸跃上更高发展境界筑牢了基石。

这种活力体现在,中国经济正发生着深层次的变化:即结构在优化、方式在转变、质量在提升、效益在增强。如2022年我国海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探索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举措,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这种活力体现在,中国外贸大力“稳链”、精准“补链”、促进“强链”,创新优化监管查验机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尤其在促外贸稳增长保份额,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上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这种活力体现在,中国外贸开拓新兴市场强劲有力。特别是随着RCEP生效实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不仅推进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且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正如外国媒体评论所说: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既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更受到越来越多共建国家的认同和赞誉。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中国经济具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能力,一直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完全能够抵御短期波动、赢得长远发展。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RCEP生效也满一周年,加之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高地作用日益突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具有坚实支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更好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不仅将使中国更美好,也将使世界更美好。(刘纯银)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