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聚焦“想上、能上、愿上”,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4 17:0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14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科学精准考察干部,考准考实干部表现,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点燃“争上”干事氛围。(2023年1月1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是保持干部队伍活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能让干部明确“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多和干少不一样、干好和干坏不一样”,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尽心。同时,“能上能下”也是一种“大浪淘沙”的方式,既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也让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干部“回炉锻造”,这样的方式才能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高质量、高水平,更好地为事业发展提供干部支撑。通过“能上能下”的方式,有利于增强干部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争上”上用心,方能在干部队伍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聚焦“想上”,激发干部奋勇前行的思想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更好地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增强干部的主动性,要让他们在奋勇前行的路上,主动向前冲,这就需要干部在思想上要有“想上”的想法,让他们在“争上”上用心。“争上”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目标,干部要不被时代淘汰、不被身边干部超越,就是要在思想上客观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完善自我,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让更多的干部奔跑起来。

聚焦“能上”,增强干部砥砺奋进的专业水平。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干部要在具体的岗位上“能上”,不能仅凭“嘴上功夫”,更要依靠专业的能力、过硬本领、用心服务,方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担当作为。聚焦“能上”,就是要干部主动进行自我革命,要在不断剖析自我的过程中,主动“刀刃向内”,才能发现一些被自己刻意掩盖、忽视的地方,在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上才能更有效,让干部具备岗位需要的能力,方能增强底气和信心,更好地走到岗位上去。

聚焦“愿上”,释放干部追逐梦想的创新能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干部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要把聪明才智、才华才能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就要聚焦“愿上”,把那些想干一番事业、想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他们放在更适合的岗位上,在广阔的舞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同时,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既能攻克岗位面临的实际问题,也能交出更多出色出彩的优异答卷。(段旭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