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统筹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民生利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1-15 14:31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1-15
物价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生产者,既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

展望2023年,尽管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物价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生产者,既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物价稳,民心才稳,社会才稳。2022年,我国着力加强粮食、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控,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大幅低于美国、欧元区、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和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涨幅,“国际胀、国内稳”对比十分鲜明,为稳经济、保民生提供了坚实保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事关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能有丝毫懈怠。

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是稳定经济基本盘最为关键的支撑。我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已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较为完备的调控体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粮食和生猪为重点、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为抓手,全力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以煤炭为“锚”,千方百计稳定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创新预期管理机制,稳定市场预期。这既是2022年围绕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亮点,也是保持物价总体稳定的成功经验,为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护航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一项项详实而全面的经济数据,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均衡发展的整体风貌。

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是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的重要来源。粮价是百价之基,我国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丰产夯实了物价稳定的基础,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成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压舱石”。粮价和物价总水平稳定,更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和深化改革创新留出了充足空间,给抗疫大局做出了贡献。2022年,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全国各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预警,畅通“最后一米”配送通道,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商品量足价稳,千方百计兜住民生底线,让民生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给“宅”在家里的群众吃上“定心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体现。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23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原因就在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只要我们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垒石为山,坚定信心、综合施策、重点治理,把握好价格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扶持生产、增加储备、促进流通,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统筹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就能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守稳护牢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让升腾的烟火气,寄寓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彰显中国经济的活力。(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