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国年味地图芬芳 除夕年夜饭文化飘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1-16 15:04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1-16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独特的美食,飘动特色的年味,但是,根是中华民族精神,魂是人间团圆亲情。

除夕夜吃团圆饭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今年不少人都打算回家团聚。我国幅员辽阔,年饭既丰盛又讲究,各地特色年味也大不相同,京派、东北派、西北派、面食派、淮扬派、重辣派......哪一派是你家的味道?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年味地图,解锁大江南北十大特色年味,体悟年夜饭滋味丰盈,感悟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

北方年味,粗犷、豪放,热气蒸腾。北方寒冷,面食和肉食是硬通货,但是,也不孤独,不同地区,风格迥异,热情奔放。京派年味,烤鸭、酱牛肉等菜品过必不可少,京八件、咯吱盒、炒红果特色点心小吃深受喜爱;山东、河南、山西等地,除了饺子以外,种类繁多的花馍馍蕴含着独特的吉祥寓意;东北地区,炖菜是年味一大特色,酸菜霸主地位岿然不动,新鲜猪肉和酸菜是绝配,再来上点儿血肠;小鸡炖蘑菇、铁锅炖大鹅也是年夜饭桌上的保留曲目;西北派年味中,糟肉、暖锅、红焖羊羔肉、烩羊杂等是年饭压桌菜;蒙式年味,清水炖煮过的牛羊肉,出锅前撒上点儿盐,肉质鲜嫩有营养;西藏地区,风干牛羊肉、酥油茶、青稞酒等都是必备美食。北方年味,气势雄浑,是中国饮食文化的豪放交响乐,是年俗文化的锣鼓咚咚敲。

南方年味,温柔,清新,婀娜多姿。南方温暖,潮湿,有口味清淡,有无辣不欢,更有注重鲜味千菜百味,婀娜多姿,精彩纷呈。西南、华中一带对辣热爱,剁椒鱼头、钵钵鸡重辣口味,当然还有腊味,香肠腊肉家家户户都会备上点;在清淡的淮扬派年味中,盐水鸭、狮子头是传统名菜;南方的八宝饭、年糕、汤圆地位等同于北方的饺子;广东的盆菜、烧鹅、白切鸡,福建的佛跳墙、鱼丸、荔枝肉,清鲜嫩滑爽香;在海南岛,鱼作为“年年有余”的吉祥物,是年饭桌上的首道菜,是亲朋好友之间馈赠的礼品,香煎马鲛鱼是海南岛特色年味之一,还有具有热带风情的椰子鸡;等等。南方年味,风格温柔,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婉约轻音乐,是年俗文化的丝竹管弦。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独特的美食,飘动特色的年味,但是,根是中华民族精神,魂是人间团圆亲情。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是年味的主旋律,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第一名片。从美食中,我们感悟年味美妙,春节神韵,亲情真谛;从聚餐中,我们凝聚亲情力量,孕育团圆情怀,激发奋斗梦想。(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