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讲好思政课,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认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7 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1-17

作者:盖逸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是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能够增强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凝聚“价值最大公约数”,实现主流意识形态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统领,画出“理想信念同心圆”。

抵制错误社会思潮,永葆马克思主义“本色”。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直面时代变迁的基础上应及时回应社会思潮演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思政课要旗帜鲜明地用“主流声音”占领“主阵地”,立场坚定地清除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各种“杂音噪声”。以马克思主义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社会发展现状,在同各类错误社会思潮作斗争的基础上引领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和实践创新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创新社会思潮引领方式,充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课程发展需求。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开拓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创新网络宣传形式,提升正面舆论引领效能,引导网络空间多元意见表达。持续推动网络“最大变量”向助力意识形态建设“最大增量”转化。

围绕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思潮,通过微信、微课和微博等“微宣传”思想工作平台,发挥其在引导网络舆论方面的优势作用,有效传播主流思想舆论。关注“微时代”具有价值内涵的话语方式,丰富高校思政课引领社会思潮中的话语方式,推动话语表达的时代化、大众化和通俗化,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

凝聚青年思想共识,擦亮社会主义“底色”。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学生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融入高校思政课发展全过程,坚定民族共同追求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引领社会思潮。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以主动权赢取话语权。思政课通过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的深度和广度,弘扬社会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以科学理性的方式对待社会思潮并进行批判性引导,鼓励积极昂扬的社会思潮,抵制具有明显意识形态渗透的社会思潮。在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作用时,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主流意识形态的方向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性,将主流意识形态与学生的现实生活有机融合,更广泛地凝聚学生思想共识,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公信力。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彰显立德树人“亮色”。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渠道。高校思政课通过系统化理论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剖析多元社会思潮的本质内涵和理论内核,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判和抵御错误社会思潮的能力,增进社会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感,培养理性思维和科学观念。以学生思想需求为基点,根据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思政课在引领社会思潮过程中的“针对性”“精准性”,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时代感。

引领当代社会思潮当坚持因时而变,挖掘本质,增强认同感。以思政课增强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过程中,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的社会思潮与非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的各类社会思潮相互竞争。思政课教学应广泛研究各类社会思潮,直面不良社会思潮给青年学生带来的各种问题,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增强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提高同错误社会思潮进行斗争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7日02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