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赋能世界发展 中国科创成果惠及全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1-17 12:2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3-01-17
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不断为全人类赋能、为共同发展助力。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中国始终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以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为全球共享科技红利注入“中国动力”。面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对此,中国积极与世界共享科技创新成果,重视将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于解决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农业、健康等关乎全人类福祉的领域。委内瑞拉中部地区因持续暴雨发生洪涝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中方在接到委内瑞拉灾害监测请求后迅速响应,紧急调用多颗卫星进行过境成像仿真,参与当地抗洪救灾;在卡塔尔世界杯的绿茵场,由宁夏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技术,解决了沙漠地区的草坪灌溉难题;在泰国曼谷郊区的物流仓库,由中国企业参与打造的自动化仓储系统改变了拣货速度赶不上订单增长的窘境,强化了当地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凡此种种记录着我国不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前行步伐,印证着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为推动全球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当今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显著变化。近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多边舞台,参与全球科技规则制定、议程设置、统筹协调、治理改革,已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等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参与程度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在二十国集团(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上合组织科技部长会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等多边机制中,中国主动提出创新议题、发出合作倡议,以开放态度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为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比如,国际标准制定机构IEEE标准协会正式通过了“可信密态计算”国际标准的立项。该项目由多家中国单位共同参与,为平衡大数据应用和公民隐私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机制。可以说,在全球科技治理平台上,“中国声音”愈加响亮。

世界发展受益于科技进步,人类命运因科技创新合作而更加紧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新征程上,中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技支撑、贡献中国力量。(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